原標題:烏克蘭警方清除集會者設置的路障經濟持續下滑前景禮服不容樂觀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燕璽):11月底,烏克蘭政府單方面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協定的談判進程,引發烏克蘭國內歐洲一體化G2000支持者的不滿和抗議。烏克蘭反對派更是藉機掀起了一股反政府浪潮,持續發起反政府抗議集會。很多烏克蘭媒體擔心,目前的局勢動蕩將給該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數日以來,烏克蘭集會者在首都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以及政府機構周邊設置了很多路障。8日晚上,激進的集會者還推倒並砸壞了市中心的一個列寧雕像,併在雕像原來的基座上插上了歐盟的旗幟,有人還把雕像的碎塊放到網上販賣。9日,基輔下起大雪,天氣也比前一周要冷很多,但是反對派的抗議集會仍在獨債務整合立廣場繼續進行,當天集會人數最多的時候達到了1萬5千人。
  針對集會者的過激行為,烏克蘭總檢察長認為部分集會者有意想把和平示威演變為“肆意侵略”,已經嚴重違反了相關法律台北港式飲茶。9日晚上,烏克蘭內務部調動了不少警力來到獨立廣場周邊清除集會者設置在馬路中央的路障和帳篷。另外,烏克蘭政府大樓周邊的路障也被警方清除。由於大部分路障周圍的示威者已經不多了,因此截至目前警方清除路障時並沒有與集會者發生衝突。烏克蘭內務部表示,由於收到了大量市民的投訴:集會者將基輔市中心的道路用路障截斷,嚴重影響了城市的正常生活秩序,因此內務部決定清除這些通行障礙。
  截至當地時間9日晚上,仍然有上千人在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上的集會,不過警方並沒有驅散咖啡機在獨立廣場上集會的人群。
  從2010年亞努科維奇出任總統以後,烏克蘭經濟一度是擺脫了下滑,連續兩年保持了快速穩定的增長。不過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烏克蘭經濟增長速度嚴重放緩,特別是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烏克蘭國內生產總值甚至出現了負增長。據多個機構的預測,2013年烏克蘭國內生產總值將比去年下滑0.6%甚至更多。不少評論認為,烏克蘭經濟之所以出現下滑的趨勢,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烏克蘭推動的入歐進程影響到了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由於烏克蘭經濟對俄羅斯的依賴性比較大,而今年以來,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貿易衝突越來越頻繁,俄烏雙邊貿易額出現大幅下滑,這給烏克蘭經濟帶來打擊非常大。也正因為如此烏克蘭政府才在最後關頭暫停了入歐談判。
  但是,烏克蘭目前的經濟現狀與正在進行的抗議集會暫時還沒有太大聯繫,特別是大規模抗議集會爆發以來,本來外界以為會出現嚴重貶值的烏克蘭貨幣格裡夫納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波動,目前格裡夫納和美元的匯率只比一個月前下跌了不到2%。不過,這並不是說烏克蘭目前的局勢動蕩不會給烏克蘭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很多烏克蘭媒體就認為,烏克蘭局勢的動蕩會使投資者、尤其是外國投資者的信心減弱;另一方面,反對派霸占了基輔市政府、封堵了聯邦政府辦公樓以及其他行政機關等行動,導致政府的日常工作受到嚴重影響,此外,還有不少企業響應了反對派的罷工提議,這些因素對烏克蘭經濟的負面影響會在未來一段時間逐漸體現出來。
  也正是為了儘快扭轉這一局面,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已經同意舉行一個“圓桌會議”與反對派代表進行談判,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過反對派目前仍然表示,在他們提出的政府辭職等基本要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不會參加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