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9時,陝西富平產科醫生張淑俠拐賣兒童案在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張淑俠犯拐賣兒童罪,一審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院稱因其罪行十分嚴重從嚴懲處。張淑俠表示將考慮是否上訴。前往法庭旁聽的第一報案人來國峰表示,對判決結果滿意,但無法原諒張淑俠。另外,來國峰已經起訴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目前正在等待立案。
  □法院 拐賣兒童罪名成立
  昨天上午9點,位於陝西省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二樓大法庭,渭南中院對張淑俠拐賣兒童案一審公開宣判,併在其官方微博上進行直播。隨後,渭南中院官網公開了法院判決書,並表示,宣判後張淑俠未明確表示是否上訴。
  法院認為,被告人張淑俠以獲利為目的,將多名嬰兒拐賣給潘X串等人,其行為已構成拐賣兒童罪,公訴機關指控其所犯罪名成立。公訴機關認為,張淑俠拐賣兒童致1人死亡的情節不能成立,但該名嬰兒被拐賣後,潘X串認為該嬰兒已死亡,將其拋棄在垃圾溝內,張淑俠應承擔該嬰兒被拋棄無法找到的責任。
  被告人張淑俠身為醫務人員,利用診療之便,採取編造嬰兒感染難以治愈疾病、身體有畸形等手段,拐賣新生嬰兒多人,其行為違背職業道德和社會倫理,主觀惡性極大,社會影響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張淑俠雖有坦白情節,但綜合全案犯罪事實,依法應從嚴懲處。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法規,判被告人張淑俠犯拐賣兒童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張淑俠的辯護人金韜律師表示,他們對整個宣判過程表示滿意,但對辯護人提出的減刑情節多數未被採納表示遺憾,他們認為量刑過重。對於是否上訴,金韜律師表示要和張淑俠商議後才能決定。
  □專家 其他報案若查實仍可追責
  經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張淑俠自2011年至2013年7月期間,利用其作為產科醫生的便利條件,先後將董某、王某、黃某、武某、賀某、尚某等人所生子女拐賣於他人。張淑俠共實施拐賣兒童犯罪6起,涉及被拐賣嬰兒7名。其中6名嬰兒被警方依法解救並送還親生父母,1名嬰兒被張淑俠賣給他人後死亡。
  據當地警方透露,截至2013年8月9日,公安機關已接到群眾報案55起,其中涉及張淑俠的26起,立案查實6起,其他正在核查中,張淑俠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中國政法大學刑訴法教授洪道德認為,涉及張淑俠的報案有26起,警方立案查實的有6起,雖然張淑俠被判處死緩,今後若發現新的犯罪事實,依據刑法規定,仍可以繼續追究其法律責任,“適用數罪並罰的制度,以確定她最終的刑罰有多少”。
  □相關 涉嫌失職罪人員待宣判
  2014年1月6日,與張淑俠拐賣兒童有關的事業單位人員涉嫌失職罪一案在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原富平縣婦幼保健院院長王莉、原富平縣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姚軍民、原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高文平、原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產房臨時負責人司欣出庭受審。
  2013年8月9日,陝西富平縣公佈對相關責任人的組織處理,該縣副縣長李雷平、衛生局局長汲新民、分管副局長卞慈梅、婦幼保健院院長王莉、分管副院長姚軍民和分管護理工作的工會主席宋粉玲等6人被免職。2013年9月24日,原富平縣婦幼保健院院長王莉等4人因涉嫌事業單位人員失職罪,被富平縣公安局取保候審。
  公訴機關指控,被告人高文平、司欣、姚軍民、王莉四人,身為富平縣婦幼保健醫院工作人員,在工作中嚴重不負責任,致使張淑俠自2011年11月至2013年7月期間,利用其作為產科醫生的便利條件,趁機從醫院將多名嬰兒抱出拐賣,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構成事業單位人員失職罪。
  此案將擇期宣判。
  □受害人
  判決結果令人滿意
  被拐嬰兒的父親來國峰特地向工廠請假從西安趕赴渭南,旁聽法院判決。昨天上午9點半,法庭宣判後,來國峰第一時間打電話告知家人,隨後,於當天中午趕回富平縣老家,看望兒子和家人。
  來國峰稱,他對判決結果很滿意,身為一名醫生,張淑俠卻聯合人販子一起販賣嬰兒,使其骨肉分離,對於這種行為,相關執法部門應該嚴懲。“畢竟醫生是一份神聖職業,在她身上發生這種事,量刑相對於普通人販子,肯定會更重些。”
  2013年7月16日,來國峰之妻董某在富平縣婦幼保健院分娩過程中,時任產科副主任的張淑俠告知他們“新生嬰兒患有先天性傳染病及先天殘疾”。於是,來國峰表示自願放棄並自行委托張淑俠對新生嬰兒進行處置。隨後,嬰兒家屬質疑嬰兒被拐賣並報案。張淑俠拐賣兒童的犯罪事實由此開始進入公眾視線。
  已經起訴涉事醫院
  記者從來國峰那裡獲悉,1月7日,他通過法律援助,讓律師幫忙起草了一份向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申請索賠的起訴書,並遞交到富平縣法院,目前還未立案,需等候通知。“我還沒想好讓醫院賠償我們多少錢,我現在就是覺得醫院也要承擔責任。”來國峰稱,對於醫院的失職,院方至今沒給過一個滿意的答覆。
  “在孩子找回來前的半個多月,我每天都心如刀絞,一下子瘦了十幾斤。”來國峰說,其間他多次找張淑俠,找醫院領導,都被冷漠對待。“張淑俠還對我說,你去找警察吧,你去法院告我吧,隨便你。”
  時至今日,回想起當時的遭遇,來國峰仍氣憤不已。
  不接受張淑俠道歉
  對於法庭上張淑俠的道歉,來國峰表示無法接受。據其稱,之前,他數次要求張淑俠還回孩子時,她卻試圖想給予兩萬元私了,完全沒有悔過的意識。“當時她只要把孩子還給我,我們可以不追究此事,但她卻繼續選擇隱瞞,辜負了我們長期以來對她的信任。”
  來國峰稱,法院問張淑俠是否會對宣判結果進行上訴,她說會考慮一下。“一旦她申請上訴,我會立馬起訴,我一定要討回一個公道。”
  來國峰說,在醫院誕下二胎本是件喜事,正常3天就可以出院,卻拖了一個月,張淑俠的這種行為,在精神、名譽等方面給他和家人帶來了不可彌補的損失。事情雖然平息,但他和妻子感情卻出現了裂痕,之前醫生診斷妻子患有梅毒,讓他倆相互猜疑,村裡人對他的孩子是否真的有病,也會有些閑言碎語。“直至現在,我愛人和岳母還在為這事和我鬧矛盾,說我沒有盡職保護好孩子,母親從那之後,身體也一直不好。”
  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原標題:販嬰醫生死緩醫院已被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