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1-2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周偉龍 沙面西橋橋體仍然搭建著腳手架。信息時報記者 葉偉報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周偉龍 實習生 陳銘堅) “1月30日,也就是除夕那一天,沙面西橋就可以開通了。”昨日,沙面西橋施工現場一名負責人指著一塊公示牌告訴記者。7年前,這座150年曆史的國家重點A級文物因為成為危橋開始了修複之旅,如今,它終於要正式開通了。
  橋墩加固橋面如新除夕開通
  沙面西橋是磚結構的三孔橋,距今有150年曆史,是國家重點A級文物。記者昨天看到,這座橋的修複工作大致已經完成,小橋整體框架堅固了,橋面也顯得整潔如新。不過修複橋墩的鐵架還沒有拆除,幾名工人還在鐵架上忙碌著。西橋的橋面被修複成淡黃色調,施工負責人說,橋面刷的不是簡單的油漆,而是草和石灰混合而成的塗料塗抹而成,這讓整座橋看上比較古樸。橋側面中間的空格上有一個個綠色的小石柱,據瞭解這些裝飾的小石柱都是新定製安裝的,黃綠色調的橋面朴素整潔。
  “雖然橋面看上去是嶄新的,可是小橋的磚結構沒有改變。”施工的負責人說,開通之後只能走行人和自行車,機動車是不能在這裡通行的。在記者採訪期間,有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前來詢問開通時間,施工負責人指著一塊公示牌說,上面已經寫了開通時間是1月30日,也就是除夕的那一天。有市民皺著眉頭問:“確定嗎?”施工負責人說:“沒問題。”
  小橋的修複工期長達7年
  據瞭解,2006年沙面西橋被確定為危橋。據沙面文物保護工程總負責人、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所長湯國華介紹,因為內環路高架橋建設時沒有註意保護沙面西橋,導致地下水土流失,西橋靠近六二三路的橋墩下沉,從而引發裂縫。
  記者瞭解到,西橋曾在2010年短暫開通過,當時進行的是首期維修的“簡易方案”。湯國華介紹,亞運過後,沙面西橋重新被圍蔽起來動“大手術”修複。二期方案是揭開舊橋“皮面”,在原來的三孔拱橋里植入三個相連的新拱,代替下沉橋墩受力。考慮到百年老橋的外觀,新橋拱將暗藏於橋面之下,修複後完全看不出“加固”的痕跡。沙面西橋揭皮加拱後,古橋可保數十年安全。二期修複後,西橋下的沙基涌段也將圍堰起來勘察橋墩變化情況。
  工期漫長曾給街坊帶來不便
  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整座橋已經修葺一新,可是還有工人在橋墩的鐵架上用工具細心的刮掉粘在橋墩上的石灰。有附近街坊稱,因為西橋和對面的人行天橋剛好對接,西橋被圍蔽施工之後,原本10分鐘的路程要多走幾百米遠,顯得十分不方便,多走了很多冤枉路。可是長達7年的漫長工期為附近的街坊所詬病,大家都希望這座橋能夠早日修好,方便大家通行。
  現場施工負責人無奈地說:“其實我們也知道街坊們的苦惱,可是這座橋畢竟是150年曆史的國家重點A級文物,不管動它的一磚還是一瓦都是不容易的。這次修複工程從審批到施工,要經過數輪論證,征求國家、省、市等有關部門的意見。我們只是希望街坊們能夠理解。”
    (原標題:沙面西橋或除夕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