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2月20日電 (記者 楊薇)記者20日從廣東省環保廳瞭解到,廣東今年將多管齊下,採取針對性措施從源頭上控制污染,並將重拳出擊,強化大氣環境監管和考核。全省各地市環境空氣質量指標將納入環境保護考核評價指標體系。
  廣東是全國機動車保有量最大的省份。據廣東省環保廳透露,更加清潔(低硫、無錳)的粵Ⅴ車用汽油標準已由廣東省質監局和廣東省環保廳近期共同公佈,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實行,將大大減少機動車排氣污染,為廣東提前實施機動車第五階段排放標準奠定了基礎,也將成為中國少數率先實施該排放標準的省份之一。
  今年廣東省政府還將加大黃標車提前淘汰的補貼力度,設置專項資金補貼黃標車提前淘汰。所謂黃標車,是高污染排放車輛的簡稱,是連國Ⅰ排放標準都未達到的汽油車,或排放達不到國Ⅲ的柴油車,因其貼的是黃色環保標誌,被稱為黃標車。
  在工業源污染控制方面,廣東省環保廳表示將全面推動鍋爐污染整治,並從今年7月1日起,規定珠三角地區所有燃煤機組執行《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煙塵特別排放限值,其他地區執行煙塵排放限值。
  揚塵也是引起灰霾的重要原因。廣東省環保廳表示,將研究制定建築施工揚塵排污費核算辦法,控制揚塵排放。
  據介紹,《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已列入該省的立法規劃。廣東省環保廳今年將通過現場巡查、交叉執法、聯合執法、抽查稽查等環保執法方式,強化大氣污染防治環境執法工作。
  此外,該廳還將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合作,今年底前完成廣東省、珠三角區域、廣州市大氣重污染監測預警系統建設任務。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珠三角PM2.5排放源中,煤炭燃燒、機動車尾氣、工業排放、建設和道路揚塵等是主要來源。(完)  (原標題:廣東多管齊下控制污染源 重拳出擊強化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