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上午,細雨綿綿,如泣如訴,凜冽的寒風中輓幛如雲,悲痛凝重的氛圍籠罩著淅川縣荊紫關鎮店子村。上千名村民自發來到為救人而英勇獻身的賈有強家,為英魂的歸去致哀送行。賈有強的母親王清華抱著兒子的遺像哽咽著說:“有強,你死得值,那8個孩子都安全脫險了,你安息吧!”
  在熊熊烈火將要吞噬掉一切的瞬間,賈有強毫不猶豫地衝進火中,8個鮮活的生命因他安然無恙,而他卻將青春永遠定格在36歲。
  □東方今報記者 張定有
  通訊員 夏季風/文圖
  ●火海救人 英勇獻身
  “失火啦!快來救人啊……”2月15日,農曆正月十六,新年的熱鬧氣氛還沒淡去。下午3時許,64歲的村民餘大娥發現緊挨著村子堆放的玉米垛躥起了滾滾濃煙,便急忙高呼。此時,賈有強剛好從鎮上觀看燈節舞龍回來,正在自家門口逗孩子玩。聽到呼救聲,他便直奔火場,邊跑還邊喊:“救火!救火……”
  賈有強趕到了失火現場,聽說有好幾個玩捉迷藏的小孩被困在裡面,便衝進火海裡,一邊向火勢最猛的地方摸索著救人,一邊大聲呼喊:“孩子們,快跑啊!”趕來救火的人控制了火勢,卻發現賈有強已經倒在地上。“有強昏倒了,快叫車送醫院……”在去醫院的路上,他因嚴重窒息已英勇獻身。
  ●為人朴實樂於助人
  英雄出自平凡,賈有強為何能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談起這一話題,店子村的幹部群眾都說,賈有強的父親賈長柱是遠近有名的大好人,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賈有強從小就有一顆善良朴實、孝敬老人、樂於助人的心。
  前幾年,當地大部分青壯年人都出外務工賺錢,留下的都是需要照顧的老人、孩子。於是有強便成了鄰居排憂解難的好幫手:哪家的瓦房漏水了、電燈不亮了、需要曬糧食了,有強就會出現在誰家幫忙;誰家的老人孩子生病了,他會幫著去找大夫;村裡誰家辦喜事、喪事,他總是過去幫助,在村民們眼中,賈有強就是店子村的“雷鋒”。他常說,掙錢養家糊口固然要緊,但鄰裡互助友愛的好傳統更不能丟。
  2013年賈有強在安徽打工,今年春節剛過,老闆就催他早些到安徽掙錢。可村裡有幾家辦喜事,他去幫忙沒走開。本已預定了正月十四的車票,可村民申金泉的孫子正月十七過周歲,他便退掉車票準備去人手少的申家幫忙。誰也沒有想到,因為這一場大火,他為了救人而永遠地走了。
  ●熱心公益大愛永存
  賈有強熱心公益在店子村是大家公認的。2006年,村裡小學新建校舍,他捐出錢物近500元;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向災區捐款200元;2010年荊紫關鎮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他積极參加救災志願者隊伍,幫助受災戶清理淤泥、解決生產生活難題……
  險情面前,生命最重。危急時刻,賈有強挺身而出。他救人獻身後,村民們對他見義勇為的英勇行為贊賞有加。有人寫詩贊曰:“烈火救人寸心丹,捨生取義護生還。有強壯舉千秋頌,道德英模代代傳。”
  2月20日,荊紫關鎮領導在賈有強家說:“在危急時刻,賈有強不顧個人安危,英勇救人,是捨己救人的好榜樣。我們將號召全鎮幹部群眾向他學習,把這種捨生取義的英勇精神發揚光大。” 目前,荊紫關鎮有關部門正在為他申報見義勇為榮譽稱號。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36歲男子火海救人英勇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