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貴陽以“轉作風、抓反腐、辦實事、樹形象隨身碟”為抓手,集中開展“打蒼蠅”專項行動,嚴查基層和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重拳整治“四風”突出問題,在全市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領題督辦,“一對固態硬碟一”落實突出問題
  白雲區沙文鎮園區辦工作人員王志強,利用工作便利,在項目建設範圍內伙同他人修建兩棟辦公室出租1700多平方米的違法建築,套取國家補償款270多萬元,並向他人行賄10萬元。檢察機關對其涉嫌犯罪問題進行立案審查,貴陽市紀委公開曝光。
  4月18日,白雲區人民法院對沙文鎮副鎮長曾傳秀利用職務之便充當“種房”保護傘進行公開宣判,判處有期徒刑16年。近年來,貴陽部分地區修建違法建築問題突出,甚至出現違法“種房”產業鏈。市委主要領導領題調研“種房”問題,全市各級紀檢、住建、城管部門聯動,迅速出台市、縣、鄉、村四級黨員幹部、國家工作人員參與違法“種房”“三禁止”規定,嚴化療副作用打“種房”及幕後操手,鼓勵群眾參與舉報。全市1589名在職紀檢監察幹部率先向社會作出無“種房”承諾。目前,全市已完成16萬多名黨員、幹部違法“種房”自查和公示,在市級主要媒體曝光黨員幹部、國家工作人員參與違法“種房”典型案例24起,違法“種房”勢頭得到遏制。
  與此同時,市政府主要領導牽頭,交通、公安等部門配合,出台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緩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ssd固態硬碟的10條規定。圍繞群眾反映突出的“出行難、停車難”,“看病貴、看病難”,“上學難、上好學難”,“買菜難、買菜貴”,治安案件高發、窗口服務行業態度差等14個突出問題,貴陽市委常委班子“一對一”領題調研、督辦落實。
   專項整治,嚴查違反“五大禁令”人員
  烏當區供銷社原副主任高某、朱某上班時間打麻將,被區紀委、區委組織部分別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並免去職務。像高某這樣利用工作之機、學習培訓之便,在公共場所打麻將受到處分的幹部,僅去年貴陽就查處數十起。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清除黨員幹部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為重點,貴陽找準“突破口”,廣泛開展專項整治。今年以來,貴陽先後出台黨員幹部參與打麻將“三不許”,婚喪喜慶事宜“四嚴禁一嚴格”,參與違法“種房”“三禁止”,規範公務活動“四嚴格、十不准”和支持政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三不准”等“五大禁令”,從工作八小時內到八小時外、從個人到家人、從普通黨員到領導,都進行剛性約束。
  市委、市政府還印發《關於加強對“一把手”權力運行監督的工作措施》,細化23條措施,建立梳理權力清單制度,從源頭上預防“一把手”腐敗。
  貴陽組織由財政、審計、督辦督查、公安、媒體記者組成的聯合暗訪組,排查涉嫌公款消費、公款送節禮發票723張。市委派出4個巡視組,已對8個區(市、縣),2個經濟開發區、78家市直部門進行巡視,確定問題線索40件。今年前6個月,全市236名國家公職人員因違反規定和“五大禁令”受到處理,其中包括6名縣級幹部。
  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央八項規定及省委十項規定等規章制度的同時,貴陽還密切聯繫實際,制定《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實施細則(試行)》、《關於開展“抓典型、轉作風、提效能、強服務”專項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工作方案》,《關於建設“四型”機關黨組織、打造模範部門的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嚴肅會議紀律的通知》等文件。
  市紀委還加大對已建立制度的跟蹤問效,鼓勵群眾實名舉報,實行有獎舉報;對“使歪招、打折扣、搞變通”的單位和個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長效管理,診治“五病六風”正風肅紀
  一些服務窗口、辦證部門“門難進、臉難看”;個別鄉鎮開門不辦事,辦事幹部優親厚友……針對這些現象,貴陽立說立行,猛藥診治“五病六風”,即在部門重點整治教條病、冷漠病、推諉病、懶散病、耍滑病;在鄉鎮重點整治衙門風、走讀風、賭博風、濫辦酒席風、優親厚友風;在村級組織著力解決不誠信、不公正、不團結、不民主、不思變的“五不”問題。
  全市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立行立改取信於民:市委辦公廳調整79個議事機構,職能劃轉7個,撤銷51個,為歷年來最多;市政務服務中心提高大廳服務水平,取消午休,周五下午正常辦公;出入境大廳整體搬遷至交通更為方便的地點,面積擴大4倍多,窗口從18個增加到31個;烏當區要求區、鄉兩級主要負責同志工作日期間駐夜值守、周末黨政幹部帶班值守,村支書、村主任除周末外均不能離開本村;息烽縣掀起狠殺“五病六風”風暴;開陽縣重點整治“辦酒風”頑疾;清鎮市嚴管“馬路殯葬風”;修文縣規範整治濫辦酒席。
  據統計,2013年,全市性的會議總次數、天數、人數、會議費均同比下降,其中,會議總次數減少超過5成;市委、市政府下發文件比上年減少25.5%,市直屬單位上報簡報種類、期數分別減少56%、81.6%;市屬新聞媒體報道領導出席會議、活動的報道減幅最高達28.4%;市級“三公”經費同比減少2404萬元,下降14.09%;清理騰退辦公用房47014平方米。一系列數據,讓老百姓看到了貴陽抓制度建設的堅決態度。(貴州省紀委)  (原標題:貴陽整治"四風"突出問題 6名縣級幹部受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