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逃的克格勃高級官員米特羅欣。
米特羅欣提供的文件。
  蘇聯解體後,一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高級官員叛逃至英國,還帶去一份他苦心搜集的“百科全書式”蘇聯秘密情報資料,包含蘇聯安插在各國的間諜名單、秘藏在其他國家的武器、對他國目標的破壞行動等。這份資料被西方國家視為至寶,揪出了一大批“潛伏”的蘇聯間諜。此事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情報泄露案之一。時過20多年,英國劍橋大學丘吉爾檔案中心7日公開了這份秘密資料。
  美國不識貨
  瓦西里·米特羅欣是蘇聯克格勃海外諜報總部的高級卷宗保管人。他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他總是偷偷把保密文件帶回家,以速記手法抄寫,然後打印並整理成分類資料,藏進奶油攪拌器等物件里,埋在鄉間別墅的地底下。
  米特羅欣1992年抵達一個“波羅的海國家”,之後懷揣這份詳盡的蘇聯情報資料投奔美國使館。令他意外的是,美國使館對他沒興趣。
  於是,米特羅欣轉奔英國使館。一名英國低級別外交官請他坐下,熱情洋溢地詢問:“要不要給您沏杯茶?”
  “這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劍橋大學情報歷史學家克裡斯托弗·安德魯說。
  按照安德魯的說法,米特羅欣所提供的資料是英國和美國迄今獲取到“最重要的單一情報消息源”。
  資料詳細記錄了蘇聯諜報機構各項行動,更要命的是,還記錄了潛伏在各國的克格勃特工名單。僅是在美國,蘇聯幾十年間安插了大約1000人,在米特羅欣的筆記中占了整整40頁。
  這些克格勃特工身份五花八門,若不是因為米特羅欣的筆記,原本很難暴露。例如,梅利塔·諾伍德被曝光時已經87歲,被稱為“奶奶間諜”,曾長期把英國原子彈秘密情報傳遞給蘇聯,以前從未惹人懷疑。
  猶如尋寶圖
  劍橋大學丘吉爾檔案中心允許學者查閱米特羅欣的上千份俄文打印材料,共計19箱。至於原始筆記,仍未解密。
  米特羅欣把資料分門別類,放在不同標題的卷宗里,其中一捲題為《捕鼠夾》。資料顯示,蘇聯特工在北約成員國秘密藏匿武器和通信裝置。
  在米特羅欣提供的羅馬地圖中,不僅標明3處蘇聯武器藏匿地點,而且附有詳細的前往尋找及定位方式,猶如一份尋寶圖。
  米特羅欣花費大量心力搜集這些資料,後來逃往英國隱姓埋名,受到警方秘密保護。他2004年辭世,時年81歲。歷史學家安德魯根據米特羅欣筆記撰寫的書在1999年出版,米特羅欣其人其事才逐漸為人知曉。 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叛逃克格勃揭開“千人間諜網”)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