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的一個凌晨,在南京建鄴區的一家賓館附近,一伙年輕人有的拿著刀,有的拿著匕首扭打在一起。打鬥以一死一重傷結束,而糾紛的起因只是為了討要1萬元錢。據捅死一人的章某供述,他只是為朋友劉某出氣的。事發幾個月前,李某借了劉某1萬元錢老不還,最後雙方均糾集同伙互毆致慘劇。昨天上午,南京中院作出一審判決,章某犯故意殺人罪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劉某犯故意傷害罪判10年,各自賠償受害者化療飲食經濟損失。揚子晚報記者 陳婧
  血案:票貼萬元債務引發兩夥人砍殺
  在南京中院的庭審上,據檢方指控以及章某、劉某的供述,兩人是同事,並且關係也西裝外套不錯。去年4月份,李某曾跟劉某借了1萬元錢。之後,劉某多次讓李某還錢,但每次李某都稱自己沒有錢。去年7月的一個深夜,李某在建鄴區的一家游戲機廳里打游戲,正巧碰到劉某。為了1萬元的事,兩人又起了口角並且動起了手。
  之後,劉某打電話叫來了章某。而此時,李某和幾個朋友去了附近的一家賓館。當時已經是凌晨,劉某、章某一起趕到李某等人所在的地方。李某等人也早有準備,拿隨身碟著刀沖了過來。章某稱,他是看到對方拿刀砍過來,他才從隨身帶著的包里拿出一把匕首向李某的朋友程某捅去。匕首刺中了程某的心臟,程某隨即倒地,渾身是血。隨後章某和劉某將李某按倒在地,劉某用刀刺割李某的胳膊。李某失血過多,昏倒在地上。
  庭審:是故意殺威剛外接硬碟人還是故意傷害?
  程某和李某被送到醫院,情況已經非常危急。醫生急救發現,程某的心包已經破裂,最終沒能搶救過來。休克的李某,經搶救保住了命,不過身上的傷經鑒定屬於重傷。
  眼見對方兩人橫倒地上,章劉二人離開了現場,並前往安徽武漢避風頭。去年8月份,兩人被警方抓獲押回南京。檢方指控章某和劉某分別涉嫌故意殺人罪和故意傷害罪。去年12月底,此案在南京中院開庭審理。庭審中,對於檢方指控的犯罪事實,兩人及其辯護律師基本沒有異議。
  不過對於章某涉嫌的罪名,其辯護律師提出異議。該律師認為,雙方打鬥中程某先拿出刀追砍,章某才拿出匕首刺向程某。章某沒有要剝奪他人生命的故意,應該屬於故意傷害,而不是故意殺人。另外,劉某的辯護律師提出,被害人程某先拿刀,對於打鬥的發生負有過錯,提請法庭註意這一點。
  該案並沒有當庭宣判,在庭審的最後,章某稱“真的沒想過要殺人,其實我們之間無冤無仇。”並向被害者家屬鞠躬道歉。
  宣判: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緩
  昨天上午,南京中院對此案作出一審宣判。開庭之前,被害人程某的家屬早早在法庭外等候。對於此前,章某律師提出的“故意傷害”的辯論意見,法院經審理認為,當時章某掏出匕首直接刺向程某的胸口,導致其心包當場破裂。從其出刀的方向、力度和位置,應認定為故意殺人而不是故意傷害致死。此外,法庭認可被害人李某先拿刀追砍,存在過錯,施害人劉某可酌情減輕責任。最終法院宣判,章某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劉某犯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涉案人物系化名)  (原標題:朋友討要一萬元欠債遭拒 他“拔刀相助”捅死人被判死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ytaz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